阎代丝

小透明一只

理讨 赵吏是否将自己的眼睛换给了盲女+给阿金找的灵药是否为太岁肉

新人刚入坑比较好奇一个事情,一直看到有一种说法是赵吏是把自己的眼睛给了盲女后失明的,说盲女能看见后去经营她爹的面馆,还有说他给阿金找的药是太岁肉……但是这些说法我并没有找到什么依据,想问为什么一直都有这种说法+有什么依据吗?


个人感觉一个是时间线对不上。我们先来捋顺一下时间线,旧事面馆那集是1910年,老陈被砍头赵吏遇盲女,挽琴刚被赎身,赵吏在面馆故意说自己有太岁肉为后面挽琴来买太岁肉留下伏笔→时隔几年,挽琴和她恋人来买下太岁肉→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白牡丹去世(报纸报道)→1942年(民国三十一年)阿金上战场与采芹分离,采芹当年病逝。阿金在行军路上遇上眼睛快瞎了的赵吏,给他留下水和食物→阿金战场上被腰斩被赵吏救下,赵吏去鬼市找到了般若帮般若还原当年真相(风华绝代发生时间设定为白牡丹死后一年,如果不是编剧时间线不小心矛盾了便是那个幻境?并不是真正的白牡丹死后一年,只是赵吏和般若为了把嫌疑人都聚到一起而挑选的情景)


如果赵吏把眼睛给了盲女,也会是在送盲女去山野的时间点(1910年),但是在这之后他正式和那对情侣交易太岁肉的时候眼睛还是好的。他的眼睛是逐渐出现问题的,在遇上阿金的时候眼睛已经要看不清了,在遇上阿金的时候看清了他的模样,随后他救下阿金去找般若的时候眼睛已经是瞎了(只能看清影),阿金将他眼睛给赵吏后赵吏眼睛是一下就好了的,可知换眼应该是一次性的,他若是将自己眼睛给了他人也不会有这么一个逐渐的过程。


再者就是赵吏身为鬼差虽然确实有他的慈悲心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会做什么。在面馆里他全程只是保持一个旁观者的立场,在面对面馆老板叙事和求他的时候也并未做出什么承诺。鬼差从来都是旁观者和见证者,见证时代变化和人的悲欢离合。再说直白些,老陈只是他送走中灵魂的一个,盲女于他也并无什么特殊,不至于那么“好心”到为了这一个人做上什么。风华绝代的那集说了缘分是兜兜转转的,吏青娅的缘分也早有注定。阿金对赵吏来说是特殊的,赵吏在黑暗中孤独的行走多时,就在他即将再次陷入黑暗的时候遇上了阿金,阿金的善意让他看见了光明,于是他拼了命想把这束光留下,他救不了这个国家但是他想救下这个年轻人。


再说灵药是否为太岁肉。赵吏卖出太岁肉是清末,离遇上阿金的抗战时期还隔了几年,就算是太岁肉也可能过期了不够新鲜了。太岁肉是可以长生不老的但不一定是可以救活死人。而且太岁肉的副作用太大又不可控,赵吏比谁都清楚这一点,他想救活阿金但不愿阿金失去灵魂和人类的身份。这个世界上的灵药是很多的(白素贞就有可以救活死人的灵芝)以赵吏的能力想找到无副作用的能救活阿金的灵药也不是难事(但是要花费一段时间,就在这段时间里阿金下定了决心把求般若把自己的眼睛换给赵吏)


从故事的完整性来说,灵魂摆渡的故事总是有因有果兜兜转转的。旧事这集里,因怕女儿因是瞎子出嫁后无法伺候好公婆过的不好,面馆老板老陈才去借钱给她筹办嫁妆,但是在粘上了高利贷后他根本还不上。之后他在那些人说要把他女儿卖了的彻底爆发了,这是他所不能接受的。在他暴起杀了那些人而自己也被砍头后,他的女儿又因为有这么一个杀人犯父亲无法嫁出去。在最后盲女问赵吏说那个女子靠出卖自己身体就可以活下去的地方在哪时,一切又绕回了陈老板最开始的爆发点。在这个乱世中盲女仍然选择坚强的活下去,她让赵吏带她去山野去看那些花,赵吏也在明知山是荒野的情况下配合给她描述美丽的景象,盲女能看见美景因为她心里有花,有希望。在这样的乱世她所需的并不是一双眼睛,反而没有了眼睛后她心中的美好能支撑她走下去。

最后,占tag抱歉,欢迎讨论与指正∠( °ω°)/

评论(15)

热度(198)

  1. 共1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